close

儘管過兩天就要期中考了,現在的我本應在圖書館埋首苦讀,但對於昨天的投票結果,不管是選舉還是公投,都有很多想要抒發,或許是因為今年很巧的在選舉前不久滿20歲,所以特別有感,期待其他人做的決定也與自己相同,這樣的參與感讓我決定花一個小時來分享我的心情,順便來替我的部落格除草XD

    先說一下選舉,有鑑於現在執政黨讓民眾不滿,選民用投票權來教訓我們民進黨,好笑的是,今年的選舉結果與四年前的選舉結果是一個對比。四年前,DPP拿下了13個縣市KMT則是6個縣市,還有3個無黨籍的縣市;昨天完全是一個大翻轉DPP剩下6個縣市KMT則是拿下15個縣市,還有一個依舊無黨籍的縣市。當身旁很多人從選舉前就開始期待用選票來教訓執政黨時,我就覺得這樣的選舉已經大大失去它的意義,台灣也陷入無限的輪迴裡,用選票來表達我們的民意是讓政治人物為自己的施政負責的表現,但難道我們手上的選票只是我們復仇的工具,我們不是應該替自己做一個選賢與能的決定,或許很多人會認為不管是誰做都一樣爛,但這是我們的家園,我們不應該放棄每一個讓自己變更好的機會,如果連我們自己都放棄了,又有什麼資格來責備他人不把我們當一回事。我也不喜歡新聞或是身旁的親友用「智力測驗」之類的詞彙來形容選民的決定,每一個人本來就會有自己的考量點,自私或是偏頗都沒有錯,因為那就是人性,你可以試著去說服他人,但這樣把自己放在一個高點去看待其他人,凸顯的只是台灣的假民主。說實話,或許這次的結果讓執政黨踢到一個大鐵板,但我也不覺得台灣應該高興當一個黨派快要成為大多數時的未來。

    接下來是公投的部分,成為首投族就碰上了一次拿到十張公投票的盛況(?),十項公投的題目分別是:

  • 公民投票第 7 案:你是否同意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 1%」之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
  • 公民投票第 8 案:您是否同意確立「停止新建、擴建任何燃煤發電廠或發電機組(包括深澳電 廠擴建)」之能源政策?
  • 公民投票第 9 案:你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 311 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 4 縣市(茨城、櫪木、 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 品及食品進口?
  • 公民投票第 10 案: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 ?
  • 公民投票第 11 案: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 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
  • 公民投票第 12 案: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
  • 公民投票第 13 案:你是否同意,以「台灣」 (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 2020 年東京奧運?
  • 公民投票第 14 案:您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
  • 公民投票第 15 案:您是否同意,以「性別平等教育法」明定在國民教育各階段內實施性別平等教育,且內容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
  • 公民投票第 16 案: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 95 條第 1 項,即廢除 「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

很明顯的可以看到其中幾項根本就是矛盾,這樣的亂象起因於公投法的下修,提案門檻降低,以往大家吵著提案門檻、通過門檻太高,只是一種假民主的擺設,但下修後的第一次公投亂象,相信大家有目共睹。或許不是門檻的問題,而是台灣的民眾太善用自己的權利。

    公投前,我不像其他朋友、長輩會在社群軟體倡議自己的想法,更不會在LINE的群組裡分享自己的想法或是反駁他人,連與身旁親友討論的次數都是屈指可數,我以為自己對社會冷漠,不在乎我所生活的環境,但看到結果卻莫名的難過。所以想要在這裡抒發我的想法,或是一些我從別人那裏看到覺得認同的論點,我很歡迎大家留言表達你的想法,試圖來說服我,但請不要指責我哪一句話錯,觀點從來沒有對錯,只是看的方向不同罷了!

    可以先提一下這次針對同性婚姻相關的五項提案,我的態度既不完全與挺同者相同也不完全與反同者相同,五項提案又可以分成兩個方面,一個是婚姻、一個是教育。結婚究竟是不是人權,人權的定義又是什麼? 到底該以什麼樣的法律去保護這些人的婚姻關係,我始終持保留態度,當社會還沒有走得這麼前面,法律該以什麼樣的角色、態度去領到大家。我贊同同性婚姻,但我也可以理解其他人的反對,當從小到大認為習以為常的規則被打破,他們會感到多麼的慌張,他們的排斥是人性,瞬息萬變的社會,我們的依歸是哪些? 新舊世代的問題往往難解,因為或許有一天等我們變老,年輕世代也會指責我們的守舊、頑固。但我認為改變這個社會的契機應該從教育開始做起,孩子接受新的想法,懂得互相尊重,我們才能期許我們的社會有改變的一天,值得一提的事,前幾天在看電視時順便和讀國中小的表弟解釋這次的公投內容,提到教育這一塊,他以理所當然的態度回應我學校現在就在教導他們同性戀者的問題,不用我們的公投,其實孩子走的比我們遠、比我們快,他們沒有我們想像中的脆弱。

    還有東京奧運的正名提案,結果也是讓我很難過,我從來就不是一位台獨人士,當然也不是統一派的代表,我認為我們是一個國家,但不認為我們可以完全的跟中國做切割。但這次的公投卻莫名地讓我想起四年前蘇格蘭脫離英國的公投,結果沒有過半,當時課堂上老師問我們,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跟蘇格蘭與英國的關係一不一樣,當時絕大多數的同學都認為不一樣,認為我們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但這次的公投結果卻釋放了我們就是中國一部份的訊息給國際,這已經不是一段別人霧裡看花的關係,而是由台灣民眾自己間接告訴別人的答案。很多人說,通過了也不代表我們就可以以台灣為名出賽,但別人允不允許是一回事,我們有沒有提出來又是另一件事。或許我是站在一個通過不通過生活都不會受影響的立場來說這一些話,或許膚淺、無知,但這就是目前我的想法。

         BTW排隊太長,我可以諒解,畢竟是第一次公投及大選同時舉辦,難免考量不周全,但投完票再開票不是基本常識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臻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